close

"明天我要買機票回台灣,之後就沒人照顧你了啦!”

初到美國的兩個月內,作為陪讀的辣椒夫人不知道對老爺講過N次,卻到現在還在美國

Moldiv_1416436337195

    Moldiv_1416436096543  

 

辣椒夫妻很幸運爭取到UCLA的University Village。這個社區是專門給有眷屬的UCLA學生,社區內的設計都是針對家庭的需求,包括好幾個兒童遊樂區和BBQ用餐區、社區游泳池。這裡的太太,不是挺著大肚子就是手裡拎著個小孩,像辣椒夫人這種太太很稀有。

 

1408691250302

 

過去一年生活在101都市叢林中,我突然感到生活步調慢了下來。在LA沒上班的日子反而感覺時間過得飛快,但卻感覺自己沒有完成些什麼,真是一種"生命中不可承受之輕"啊!從大學就開始賺錢養,我頓時覺得自己的人生失去了重心,能夠好好休息的時候反而開始失眠……

 

老爺從9月開學後就非常忙碌,同時要應付學業還要努力爭取明年夏天的實習。UCLA MBA匯集了諸多強者,也讓老爺自覺要比別人投入更多才有機會。第一次離家的老爺,對於做家事和照顧自己完全是嬰兒階段,所以辣椒夫人盡量耐心地從如何打蛋和削水果開始訓練老爺。

 

辣椒夫人覺得照顧好老爺的生活是自己的責任。雖然並不喜歡這種劃分如此清楚的"男主外、女主內"的生活型態,但看到老爺常常忙到連睡覺的時間都不夠,辣椒夫人還是盡可能把家事全部包了。其實辣椒夫人並不enjoy做菜的過程,更不覺得有成就感,但卻每餐堅持燒大菜,真的是出於自己對於美食的偏執,以及希望讓老爺吃得營養。餐餐至少三菜一湯含一道大菜,實在很累。從準備食材、用餐到洗碗,每餐至少花費三小時,突然覺得人生都花在家務上……

IMG_20141115_133127

老爺不太主動幫忙家務常成為爭執的開端。老爺不主動的程度,是到了煮好的飯菜放在桌上,三催四請都還不去幫忙拿筷子的那種。幾次爭執後,我徹底了解老爺的想法,老爺對於不擅長的事其實有種莫名的抗拒:

 

  1. 老爺在美國的時間是用來打拼的,不是浪費在這種垃圾事上的(我只有部分同意)

  2. 老爺表示其實自己是真心地"討厭碰廚房裡濕濕油油的東西"(我是真心地愛著廚房?)

  3. 不是不想幫辣椒夫人,而是夫人總是把廚房弄得像戰場,不像別人(老爺的媽)的廚房很整齊很好收。(同意需要改進豪邁的動作,同時間麻煩老爺將婆婆快遞來美國示範一下吧!)

 

若是辣椒夫人拜託老爺,老爺其實還是會幫忙做的。只是老爺太專注在功課以及實習,而且覺得現在沒心力學習自己不擅長的家事,所以我們到美國三個月後,老爺的家事學習仍停留在只會”打蛋"。辣椒夫人知道自己還需要更多的耐心,才能引導老爺體會做菜的樂趣和成就感。

 

雖然辣椒夫人承擔了諸多的家事,後來才慢慢發現老爺也用他獨特的方式在照顧著夫人。老爺常說我平時個性溫和,但是生起氣來就像小辣椒,小小一根卻辣死人……

 

上個月有一陣子辣椒夫人連續失眠好幾天,躺下去要好一陣子才能入眠。因此每晚都拜託老爺早點去睡。有一天辣椒夫人對於失眠的忍耐到了極點,結果老爺因為一些雜事又弄到半夜一點,辣椒夫人真是火大了,跑到客房去睡在瑜珈墊上。

老爺這次真是心疼了,決定隔天他晚睡的話,即便睡客廳沙發也不能吵到夫人……

 

第二天,睡眠不足又盛怒中的我將老爺的衣褲全部像垃圾般地扔出臥房,但是卻沒扔給老爺棉被,結果老爺當晚就慘兮兮地一個人睡在客廳,沒蓋棉被冷到睡不著。無法入眠後半夜老爺決定起來念書,到清晨仍為辣椒夫人蒸了地瓜--老爺每天都幫睡懶覺的夫人蒸地瓜做早餐,即使在這種特殊的情況下也不例外。

 

隔天一早夫人起床後還是一臉辣椒,但看到熱騰騰的地瓜,以及老爺又憔悴又慈愛的臉龐,問我昨晚有沒睡好,夫人就知道自己錯了,不應該因為自己的問題亂發脾氣。和老爺道了歉,也體會到老爺對辣椒夫人的疼愛和強大的包容。

 

這件事情後,我不再動不動把要回台灣掛在嘴上,也真正體驗到照顧彼此不是只是一種義務和責任,而是一種心意。來自兩個完全不同的家庭,有著相反的個性,辣椒夫妻剛結完婚就到異地生活,如同兩名勇敢的自殺炸彈客。雖然必須不斷地謀合過去南轅北轍的生活習慣,但辣椒夫妻都明白彼此是對方的永遠的依靠,並全心支持對方,讓兩人可以一起成長、一起過更好的日子!

 

7P7C6136-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