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具有MBA經驗的辣椒夫妻,在MBA的道路上卻有非常不同的心路歷程。辣椒夫人在2013年於英國 Lancaster University Management School畢業,老爺則目前正就讀美國UCLA Anderson School of Management 兩年的program。本文各別分享夫妻如何做出追求MBA的決定。

IMG_20141120_124614

(UCLA 校園景色)

椒夫妻留學前的背景簡介

辣椒夫人--MBA前有七年的外商行銷工作經驗。一直到工作的第六年,才第一次認真考慮出國進修,並且沒有考慮太久,就行動了!MBA前,工作是我生活中非常大的重心,很幸運過去在職場上還算順利。雖然走一步算一步,卻在一次期待很久的升遷後,感到到有些茫然。其一是突然感到自己的狹隘,平日除了追求工作的表現外,缺少了許多風景。第二是工作上遇到了瓶頸。在原來的位置積累後,發覺自己要換產業不容易,而要離開台灣更難,我的學經歷幾乎只能待在這個舒適圈。在迷惘之下,我在短時間內做了很多的探索,最後經過一年的準備,隨即收拾書包、踏上出國留學的旅程。

老爺--高中時期即對出國留學有著憧憬的老爺則完全相反。老爺從大學就開始準備GMAT考試以及和MBA校友建立人脈,工作後更積極參加各校舉辦的coffee chat,收集各種留學情報。有著財務背景的老爺第一次申請MBA大約是出社會工作後的三年,他的MBA之旅是經過細心規劃的漫漫長路。

 

辣椒夫妻在MBA抉擇中的學習

準備留學時,首先要深刻知道MBA對自己的意義和價值,這會是個人追求MBA的目的以辣椒夫妻舉例,表面上我們追求MBA的目的都是為了職涯發展,但如果再深入了解,MBA的價值對我們其實很不同。

辣椒夫人來說,MBA後期待在目前的跑道上繼續積累,短期內沒有轉換跑道的意願。但我認為,在外商的環境內,國外MBA的學經歷能夠有推波助瀾的幫助,也許剛畢業沒有感覺,但長期來看,可能增加轉換產業或區域的機會。除了增進國際視野外,國外留學的經驗更證明自己能與不同國家的人相處,為進入國際級的團隊做準備。對我來說,MBA的經驗是為了邁入下一個階段的準備,或一個機會。但是若沒有MBA,短期內我也還是能在原產業繼續累積經驗。

除了工作上的錦上添花外,MBA對我更重要的意義是體驗世界、豐富人生閱歷。原來考慮留學的區域,從美國、亞洲,到歐洲都曾考慮過。向各地校友請益後,能讓我旅遊歐洲,體驗不同風情的英國成為首選。

MBA之前的老爺在幾家台灣大型企業工作,沒有外商工作經驗。工作雖然努力,卻覺得還是離夢想有段距離。老爺對於MBA的期待是幫助職涯「一大躍進」。和許多追求美國Top 15 MBA的學生相近,老爺期待學成後能轉換工作軌道,進入管理顧問或投資銀行業,或者FORTUNE 500大的MBA Leadership/Rotation Program。所以老爺的選項,在於有機會幫助他站上國際舞台達到「人生大躍進」的Top MBA學校,若未申請上此類學校就會放棄出國。顧問業或投資銀行業的競爭很激烈,Top MBA學歷也只是一張入場的門票,雖然報酬很高,但高度壓力和壓榨體力的工作型態,並非適合每個人。

其次,MBA的另一抉擇就是衡量自己願意付出多少成本來完成MBA。逐年上漲的學費以外,時間、感情、工作機會等都是昂貴的成本。辣椒夫人覺得各種考試只要願意努力,最終都可以突破和進步,但重點是願意花多少時間和心力在各種考試上。當時我已年近而立,不願意投入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去追求排名更高的學校,更擔心因此錯失工作機會甚至姻緣。相較於用數年時間、一步步走向留美MBA之路的老爺,當時我只願意投資一年的時間來準備。沒有計畫轉換跑道又正值工作黃金時期,我也認為美國MBA program兩年的投資成本不適合自己,英國一年的program反而比較實際。

MBA的成本,甚至包括畢業後將付出的成本。老爺在畢業後可能需要離鄉背井把學費賺回來。台灣薪資水準的低落,造成國內市場內讓留學生快速賺回學費的工作機會實在不多。

最後,選擇學校時,不要過度在意排名而忽略對環境的偏好除了考量 MBA program的求職強項,挑選喜歡的環境也很重要,畢竟這段日子將永遠地成為人生的一部分。如果喜愛的是都會的文藝氣息,經濟允許下就避開鄉下的小鎮(但我喜歡的是鄉村生活),不同環境將有完全不同的體驗。

IMG_20141120_124826(UCLA 校園景色) 

在留學準備過程中,了解MBA對自己的意義,與自己願意付出的成本,比準備考試還更加重要。辣椒夫妻都曾藉由和不同校友間的深入對話,挖掘MBA對自己真正的價值。如果無法深刻體認自己追求MBA的意義,不但在這條路上會很迷惘,進入MBA後會更加失望開學才三個月,老爺就有好幾位UCLA的同學因為發現MBA帶來的價值與自己期望有落差,決定離開。也很可能有人在深入了解MBA的價值後,發現並不需要這個學歷,也能追求理想。一位學長提醒我要反覆思索MBA的價值和成本,不要以已投入的成本做為決定行動的依據。如果確定追求MBA並非自己所期待,在最後一秒放棄也都不可惜,因為可能你有更好的選擇。

MBA是一個機會,我們無法完全確定,如果擁有這個機會人生一定會更好。因為辣椒夫妻知道,我們在獲得一些的同時,也失去了一些。

更多國外探險,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