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因為帶著未滿周歲的寶寶跨海大搬家,以至於下集一直沒產出(又是藉口...)

IMG_20160330_214343.jpg

言歸正傳,故事回到我決定透過仲介、尋找美國當地的月嫂。確定好預算和時間後,我和美國的月嫂進行視訊。如同上集所述,因為美國當地對於月嫂的供需關係,導致這是一個「雙向面試」:客人挑選月嫂,月嫂也挑選客人。

對我來說,視訊的目的僅是很直覺地了解月嫂的個性。其他可以觀察的小地方,例如月嫂如果能一邊上工、一邊輕易地面試,代表未來她工作的時候也可能常常和其他客人面試,所以我不喜歡選擇在工作中仍「很好聯絡」的月嫂。此外,除了確定月嫂在美國的合法身分以外,對於各種育嬰證照參考參考就好,還是有熟人介紹的口碑比較可靠。

面試的過程可以幫助自己釐清需求。上集提到美國不同的月嫂收費會有「價差」,我所知道的價錢約在4500至7500美元不等。價格的差異主要來自每個月嫂的「口碑」和「經驗」,尤其是月子餐的差異。根據我個人的了解和經驗,建議如果想在產後好好「食補」,還是要挑選在月子餐方面更有口碑、價格較高的月嫂會比較符合期待。我們當初因為預算有限、加上對於月子餐的要求不高,所以對於餐餐走「極簡風」:炒蛋+青菜的月子餐也就不挑剔,當時我更在意把寶寶顧好(現在後悔了......)。當然很多事情是可以溝通的,但是也有許多事情溝通後的效果是有限的。在月嫂阿姨的選擇上,可能在決定預算和方向時,月子餐的品質也就確定了。

月嫂是一件非常辛苦的工作。照顧寶寶寐不能眠、白天還要為產婦打理飲食,再加上可能因為在海外工作而離家背井,辛苦之外更是寂寞。我每天下午都會找時間讓阿姨休息,不論她想要補眠或出去逛逛都行。同理心是彼此合作愉快的關鍵之一。另外,在小費文化盛行的美國,不定時地、及時地施予小惠(不等一個月工作結束再給),也相當有獎勵效果。如果阿姨小有廚藝或身懷絕技,相信小費還是能將深藏不露的本領激勵出來。

在海外坐月子,不要對於亞洲的食材太堅持。我相信很多月子菜是可以「中西合璧」的,美國超市也可選到好食材,所以月子期間我們只去了一次華人超市。當阿姨抱怨美國超市買不到「紅鳳菜」,我馬上說服她嘗試其他營養豐富的新菜色。例如Kale(羽衣甘藍),不但營養豐富具有抗氧化與防癌功效,纖維素豐富還能緩解產後「不能說的便秘」;甜菜的好朋友Chard(莙薘菜),也是非常營養的蔬菜。看到美國媽咪產後不久,便能和我們一起頂著加州的烈日登山健行,我就不堅持月子期間都要盡量使用亞洲的食材,才能頭好壯壯了。

IMG_20141221_202720.jpg

(上圖:美麗的rainbow chard)

我相信,家人絕對是最好的幫手。但在不得已之下,合適的月嫂阿姨的確對新手媽咪很有幫助。但是海外月嫂本身的合法性爭議與許多資訊不透明的狀況下,媽咪還是要謹慎,國外也曾發生客人和月嫂之間的紛爭,鬧上了法庭。最後,產後恢復與育嬰知識還是不能僅依靠月嫂的知識和經驗,還是要自己多多蒐集資料會更好喔!

 

[上集]請見:加州生產記-海外月嫂過招(上)

更多分享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