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分享旅遊安全資訊給嚮往歐洲旅遊的朋友~若未曾有過在歐洲自助旅行的經驗,出發前往往對歐洲之行感到又愛又怕,特別是決定單身前往的女性朋友。在而立之年赴英進修,方有機會踏上歐洲的辣椒夫人,當時對於開學前計畫與家人同行的英法自助之旅,心情有幾分忐忑。回顧過去不安的原因,其實來自自己對於歐洲環境的無知和自旅遊經驗的不足,外加閱讀了許多網友們對於歐洲治安的分享,結果是愈看愈擔心。

Moldiv_1420407495263  (上圖: 巴黎鐵塔的日夜)

在英國求學的十個月裡,我利用課業空檔遊歷了七個國家,拿著台灣免簽護照,從英國搭廉價航空去其他歐洲國家,如同從台北坐高鐵到台中一樣方便。說實在某些歐洲國家的旅遊,行程的安排並不困難,安全和擔心被竊則是更棘手的問題。很幸運我的旅遊經驗還算平安,但不免仍有一些意外和驚險對於未來想在歐洲「壯遊」的朋友,以下分享我和親友的親身經驗,供大家參考在歐洲旅遊的平安守則。

地中海沿岸國家愈往南部治安愈差,住宿與夜間活動避開治安紅燈區

怎麼說愈往南部治安愈差?舉個例子,法國、義大利、西班牙這三個國家,雖然全國上下都存在著「偷兒」,但北方巴黎的偷兒擅長「無聲無息」變魔術般讓你的錢包消失,而南方馬賽的偷兒就不講究偷竊的文雅了,很可能光明正大在街上硬扯下你的包包。去義大利旅遊也會發現,愈往南部,建築物牆上的塗鴉愈多、街景愈雜亂,和文藝氣息濃厚的北部和中部城市氣氛不同。

我的取捨是,對於治安特差(常有暴力搶劫)的警戒區,寧可不去。對於治安不佳的地區,避免入夜後的活動以及在該區住宿,能結伴出遊更好。

避開偷兒的秘訣

很幸運的,我在歐洲的旅遊從未遭竊。避開偷兒的關鍵,是隨時保持警覺,留意身邊的環境。也許抱持這種態度,旅遊的心情可能不易放鬆,但是我的經驗「一邊享樂、一邊維持警覺」的習慣是在歐洲旅遊必備、並且也可以養成的,而習慣一旦養成,就不會覺得太辛苦。

分享幾個例子:

1. 讓偷兒覺得你不是好的獵物:媽媽曾經二度在巴黎接近遭竊,卻都被我發現制止了。其中一次,媽媽正出地鐵站、專心地爬著樓梯,後方突然被一群青少年緊隨,當他們緊貼媽媽身後時,這群青年中的一位少女伸出了手,輕輕地滑入媽媽的後背包。當時我突然腎上腺素大增,飛奔上前用力扯住少女的手臂,對她大吼「What are you doing?」少女回過頭來,一副啥事都沒發生過的樣子,睜眼說些瞎話後,訕訕地快步離開。第二次媽媽則在著名的香榭大道上遇到一位大嬸偷兒,所幸又被我及早發現。另一個朋友在義大利的例子就稍嫌暴力,偷兒趁她專心拍攝美景時,冷不防地用力扯去她手腕上的袋子,讓她當天旅遊的心情大受影響。

偷兒對於看起來一副很警覺、隨時在觀察周圍的旅客,比較不敢下手。發現不太對的人,盡快遠離或讓他感覺「你處於警覺狀態」。上面兩個例子,都說明在外旅遊時,做任何事情都不能「太過專心」,要知道偷兒就是利用我們專心於其他事物的時刻,才有機會「專心完成他的工作」

2. 對於包包的建議:不要帶讓偷兒一眼就覺得好偷的包包。媽媽在巴黎背的是小型的後背包,讓偷兒以為裡面有重要物品,因此就算裡面裝的是垃圾,仍然會引起偷兒關注而帶來困擾。旅歐多年的朋友說,去南方或治安紅燈區,包包最好選擇有厚度、不易被割破的材質,最好是不易被扯走的斜背包包。最後,一定要改掉在台灣的習慣,即使在café坐下用餐,包包也要隨時貼身,不能放在餐桌或身旁的椅子上,有可能很快就不翼而飛。錢包手機絕不放口袋,同學的口袋有拉鍊,在西班牙手機仍被扒走。每個人的旅遊運氣都不同,我覺得上述原則在歐洲是很受用的。

上

(上圖:從伊斯坦堡旅館頂樓望去的海峽夕陽)

別嫌麻煩,旅遊必備急救藥品

敝校的MBA課程包含一次國外參訪,我們這屆是去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出發前同學們都對此位於歐亞交界的著名城市充滿期待,未料抵達後卻變成了部份同學(包括我)的惡夢……

雖然同學們非常注意自己的飲食,仍舊發生了水土不服的現象。當時有同學嚴重到被救護車送去急診室,而我則是開始人生中第一次的瘋狂大吐,吐到臥床不起,此時我只能慶幸學校安排的是超高級的五星級酒店,讓我不便出門都還能在飯店眺望美麗的博斯普魯斯海峽。當時我靠著同學準備的加強型腸胃藥,才「活了下來」。另有朋友在布拉格旅遊時,夫妻倆都發生嚴重的腸胃不適。因此不要低估了歐洲旅遊的風險,認為腸胃藥只有在東南亞國家旅遊才會需要。當你發現需要急救藥時,身體往往都不能等了。

P9180264

(上圖:充滿文藝氣息的浪漫塞納河畔,是我最愛的巴黎景點之一) 

要說歐洲旅遊的奇遇可真多~目前分享的內容還是普遍級,更驚險的輔導級內容,讓我考慮先封鎖爸媽後,下集再來分享~~~

更多國外生活與留學趣事,歡迎加入辣椒夫人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