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旅歐的留學生來說,留學的同時也順道體驗各國風情。兩年前在英國留學時,我忙裡偷閒地遊歷了七個國家。上篇分享如何在歐洲玩得平安,這篇分享自己驚險的旅遊經驗以及歐洲自助旅行規劃要點。

1  (上圖: 阿爾卑斯山區眺望台,群山盡收眼底)

瑞士深夜驚魂記

前年五月初,剛確認畢業後的工作,決定七月離開英國、重返職場。有感旅歐之時日不多,頓時玩心大增,決定把握倒數時光、立刻出門旅遊。當天在廉價航空網站搜尋後,發現此時瑞士機票不貴,旋即刷卡購入瑞士來回機票,隔天訂了旅館,同時得知幾位台灣同學也將前往瑞士、之後幾天可以同遊。

訂完旅館後的數小時內,我就打包行李出發。從決定出遊至出發,整整不超過兩天,好似搭高鐵遊台灣,完全沒做功課。第一天抵達日內瓦,享受半日的湖光山色後,傍晚搭乘火車前往阿爾卑斯山腳下、猶如童話故事般的瑞士小鎮-因特拉肯Interlaken。接著靠著民宿老闆提供的旅遊資訊,獨自搭乘火車和纜車前往阿爾卑斯山區的景點。天氣晴朗,少女峰與群山盡收眼底,我興奮地在空氣稀薄的山上慢跑起來。幾番差點在人煙稀少的山中迷失方向,所幸最終順利回到旅館。傍晚預計搭乘火車前往洛桑(Lausanne),約莫因為在山區將體力透支,竟粗心錯過欲轉乘的車站。上車後卻又再度因為接聽電話錯過車站,問路卻又因當地是法語區而雞同鴨講。

2  

(上圖: 因特拉肯的民宿窗外景色)

3  

(上圖: 我慢跑的山區)

二度錯過轉乘車站後已接近午夜,空蕩蕩的車站裡只有我一名落魄女子。索性打開電腦開始寫作業,這時卻走來兩名醉漢,在我身旁坐下。用眼角餘光觀察,靠近我的醉漢竟開始從皮鞋裡掏出白色粉末嗅吸我見勢緩緩地將筆電闔起、面不改色地靜靜從他身旁站起、離開,卻隨時保持警覺。之後兩名醉漢在車站月台上旁若無人地小解,我則愈走愈遠……

好不容易上了火車、脫離了醉漢,到達洛桑的旅店後,卻發現已經超過check-in的時間,旅店沒有留鑰匙,電話也無回應。幸好台灣同學已抵達洛桑,便決定投靠他們。但是要怎麼去呢?當時接近半夜一點,靜悄悄的街上雖然有計程車,但卻沒有一輛願意停下來載我(唉…當時還沒用過Uber)。直到遇到了三位陌生人請教他們如何招到計程車。最後還是不成功,於是這一女兩男陌生人提出願意載我一程。當時疲憊不堪的我,竟然憑藉對話的判斷與自己的直覺,就這樣上了陌生人的車。最後幸好我沒有失算,陌生人好心地送我到同學的旅館,讓我免於流落街頭……在外旅遊,旅館的入住時間的確要注意。

萬一遇到居心叵測的陌生人,就沒這麼幸運了。一群台灣朋友在捷克旅行,在車站遇到一群「貌似警察」的陌生人,要求檢察他們的護照。沒想到這群「警察」做勢檢查護照後,就和他們索取費用、才願意歸還護照。至今朋友無法確定警察身分的真假,卻讓我們更加注意旅遊時,別太輕易相信陌生人……


歐洲自助旅行要點

依據需求選擇目的地

歐洲最引人入勝之處,在文化的多樣性!鄰近的國家或城市,風情也可能差之千里。建議根據旅行的目的與同行的伴侶,決定合適的目的地。例如蜜月之行,法國的巴黎、希臘的聖多里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等地充滿浪漫氛圍,成為眾多愛侶的首選。若是想遠離塵囂、偷得浮生半日閒,依山傍湖的瑞士獨具空靈的磁場,心情得以沉澱。若預算有限,又想放肆地體驗歐洲,選擇淡季出遊或避免費用較高的城市(例如以義大利和西班牙的景點,取代食宿費用較高的巴黎或倫敦),也可節省不少旅費。

2-2

(上圖: 瑞士湖邊美景)

規劃自助旅遊 : 機票、住宿、安全性

自助旅遊的優點,就在於隨心所欲的彈性。決定地點和出發時間後,機票、住宿、安全性是三個規劃重點。安全的部分已在上篇文章提到。

機票:在廉價航空網站(Ryanair Easyjet是我常使用的兩家)可買到相當便宜的歐洲機票歐洲旅遊的交通票大多有「早鳥優惠」,所以決定後盡早下訂,票價會因為購票時間的早晚,而有倍數的差距廉價航空除了航程本身以外,都必須另外計費(包含行李),要特別注意行李限制(會將行李放入尺寸測量箱內測量,千萬不要超過)和登機規範

除了機票外,許多火車票也都有早鳥優惠。我曾於出發前一日購買來回倫敦的車票,票價比平時高出一倍,刷卡時心在淌血。要保留彈性晚點訂,票價就通常較高。

住宿:我最常使用的是Booking.com。預算有限則可考慮類似民宿的Bed & Breakfast (B&B)。提供廚房的B&B還可以自己煮晚餐吃(省錢的另一招)地點安全且方便、評價中上、預算符合是我選擇住宿的重點。

更多海外探險,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