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為新手媽媽後,偷懶了好一陣子沒有耕耘部落格。最近剛好有讀者私訊關於懷孕的問題,才想到將這一年升格為人母的體驗和各位分享。

記得在美國每次接受產檢,醫生在禮貌性地問候"How are you?"後,總是接著問「妳今天感覺如何?」、「最近有沒有什麼事情困擾著妳?」懷孕過程中身心的種種變化,加上成為新手媽媽的焦慮,這段期間我感到自己特別容易鑽牛角尖。記得有一次產檢,當醫生問我"How are you? How do you feel today?" 我的眼淚突然掉了下來。

IMG_1205.jpg

對於生產的恐懼、產後托育的問題,再加上過去一年我與老公為了打拼而相隔兩地 聚少離多,讓我在準備成為一位媽媽的路上更加孤單。記得從懷孕開始,我的待辦清單總是滿滿滿,包含產檢、購物、找月嫂、台美兩地往返等各種事項。記得當我獨自從美國帶寶寶回台後的兩週,因為寶寶對新環境嚴重適應不良,讓我焦頭爛額而必須將所有事情擱置下來。突然之間感到自己成為媽媽後,什麼事情也做不好,一種糟透了的挫折感讓我在捷運上哭了起來。

從懷孕開始,我猜許多(準)媽媽也和我一樣,投注許多心力準備寶貝的到來。從新生兒購物清單,到產後如何餵奶、該吃什麼副食品,學習成為一個母親並不容易。但是,(準)媽媽卻常常忽略關心自己。

相較於孕婦的心理健康,產檢過程更著重在孕婦與胎兒的身體健康。可能因為這樣的習慣,(準)媽媽也更容易忽略關心自己的心情。一直到我正式成為媽媽後,才知道關心自己的心情有多麼重要。

一位上班的媽媽和我這樣說,在公司是「身體輕鬆、心情疲憊」,下班回到家後是「心情輕鬆、身體疲憊」。的確做為一位媽媽,需要有強健的體魄和強大的心靈。疼愛寶貝,但我們更要疼愛自己;想要帶給孩子能量,要先讓自己能量滿滿。因此,我覺得想要成為一個快樂的(準)媽媽,一定要常常問自己"How are you? How do you feel today?"隨時關心自己當下的心情。

懷孕生子是我人生中最重大的轉變之一,相信對許多媽媽來說也是如此。因此,讓自己了解並接受擁有寶貝後的生活變化是必要的。例如成為媽媽後,很難期待和過去擁有同樣多的個人時間; 抱怨自由時間的減少,不如更理性地重新規劃自己的時間。同時也要學習適時放自己一馬,不用總是要求做到完美。如果為了寶寶好卻把自己弄得痛苦不堪,那麼這種「完美」其實也就失去意義了。

夫妻之間的關係在有了寶貝後會產生許多微妙的轉變。男人往往較女人更需要「一段」時間,了解如何漸漸成為爸爸。尤其像我們夫妻過去分隔兩地,老公需要的「一段」時間可就更長了。因此要記得多給彼此時間與耐心,一起學習成為父母。最重要的還是,每天都記得問問自己,"How are you? How do you feel today?"關心寶貝之前,先關心自己,才能成為一個享受育兒的快樂媽媽!

IMG_0035 (1).jpg

 

更多分享,請見辣椒夫人臉書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