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段時間沒有執筆了,最近生活中發生許多變化,有難過也有驚喜......我決定暫時沉澱自己,重新整理思緒和目標。

IMG_20150509_173351 (1)  

偶然翻到一篇十年前王文華先生的文章「白天紐約、黑夜巴黎」,描寫他在史丹佛MBA畢業後,經歷各種人生歷練與失去親人後的體悟。十年後如遊子的我,仍能領會作者的心情。

和先在美國生活的王文華先生所經歷的順序相反,三年前我到英國進修,畢業後結婚才來到美國。回顧起來,在英國小鎮的時光以及歐洲各處旅遊的日子,喚出了我個性中潛在的浪漫與及時行樂。在英國時雖然為了找畢業後的工作花了一些心力,但更多在台灣曾經汲汲營營追求的事情,留英後反而有如浮雲片片,失去了過往的重量。每次去巴黎旅遊,都被人們的生活方式所震撼。巴黎人有多麼會享受,從日常生活便可略窺一二。不論是彷彿永遠沒有結束的晚餐、或是和三五好友在美景旁席地而坐時,永遠不忘的那瓶美酒。每次在英國小鎮採買,總要先查詢店鋪的休息時間。有些店週末不開、有些週間不開、大部分店家在四點至五點間打烊。每當我時間掌握不好,撲空是常有的事。在歐洲,人們為了「生活」而生活,而不是為了「賺錢」而生活。為了更好的「生活」,錢甚至可以少賺一些。這樣的氛圍感染了我,暫時覺得過去努力追求的目標可能不是人生的唯一,而更加珍惜各種無形的人生體驗……

IMG_20141227_142555  

英國留學後畢業一年後,我來到美國加州。寬闊的空間、充滿陽光的海灘,讓人沉浸在悠閒的情調中。但是隨著日子的推進,慢慢對於美國的生活有了另一層認識。自由的空氣中,瀰漫著資本主義與強者生存的濃厚氣息。在台灣,不論是富人或窮人,也許都有機會走進同一家超市或豆漿店;在美國,富人和窮人的分界更加壁壘分明,某些店只會出現某些人,某些店某些人永遠不會去。在這個競爭激烈的移民大本營生活久了,不切實際的浪漫難免被逐漸消磨,讓人變得更加勇敢、更加務實、或者更加現實。平等的氛圍鼓勵人們憑靠本事和努力,實現在家鄉無法達到的理想生活,吸引一波波擁抱著夢想的新移民。

然而為了在這場生存遊戲中存活,也可能讓人迷失。欺騙、壓榨、背信,各種的不擇手段在這個適者生存的環境常常被合理化。即使已在此安家立命的新移民,內心仍可能充滿壓力與不安,深怕在異鄉的一個錯誤行動,得來不易的的美國夢就將付之一炬。

這樣環境,雖能激發各種潛能與戰鬥力,卻讓我和旅英時的浪漫情懷逐漸分道揚鑣。每天睜開眼的是各種急待解決的問題和繳完學費後水位低落的存款戶頭。現實生活的壓力,讓人不由自主地更加重視柴米油鹽,為做陪讀而造成的工作空窗期讓人更感焦慮。

直到外婆的辭世,我突然體悟到,這一年旅美生活中最大的遺憾,並不是暫時失去的工作,而是錯過見外婆最後一面的機會。未來我仍有繼續工作的機會,但卻永遠無法再次擁抱外婆。突然之間,對於現實生活的焦慮顯得不再如此重要,取而代之的是旅英時所體驗的,生命中許多無形卻更珍貴的事物。

人生何其短暫,回頭看看老爺和我在美國對於追求「成為強者」的壓力,真的有這麼重要嗎?雖然旅居異鄉的初衷,是為了追求理想中更美好的生活,但在奮鬥的旅程中,是否也失去了某些更重要的東西?可能是快樂、可能是赤子之心,也可能是一部分的靈魂……

更多海外心情故事,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