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週和一位就讀MIT(麻省理工學院)的同學閒聊,分享彼此的留學生活,當聊到旅美生活中最大的挑戰,他的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 --是「婚姻生活」。雖然我也體驗到出國後經營婚姻的不易,算一算這一年下來的賭氣可能多於甜蜜,但當別人問我出國後什麼最辛苦,總不太好意思坦白地說是婚姻生活 (怕誤會老爺虧待我),但事實上在異鄉的婚姻生活,確實可能比求職或適應國外文化來得更加挑戰。

MIT的同學開誠佈公後,我們就轉移話題,開始聊彼此的夫妻生活。

IMG_20150509_163031

(若心靈上無法溝通,兩個人反而比一個人更孤單)

出國後對於婚姻生活中的不滿,常源於實際生活和期待中的落差。出國打拼,和出國旅遊,是截然不同的情境。旅遊時的新鮮有趣,在求學與求職的路上反而成了艱難的挑戰。出國後對付著各種應接不暇的狀況,更容易忽略經營彼此期待中的婚姻生活。

若非家底雄厚,夫妻同時留學承擔巨大的經濟壓力與各種生活的挑戰,容易讓關係變得更緊張。若是其中一位是陪讀 (例如我這種煮婦),先生往往希望太太能有自己的活動,其中的原因之一是先生在國外忙著奮鬥, 無暇照顧太太的心情,所以希望太太也能有所聚焦,先生才能專心衝刺啊 ! 久而久之,兩個人從新婚夫妻逐漸變成親密的室友。太太在廚房忙錄著、憂心做太多家務而腦袋沒進步;先生戴上耳塞、擔心自己的競爭力, 專心地在書桌前猛丟履歷。日復一日,漸漸成為夫妻生活的全貌。最後,兩人的交集寥寥無幾。

mmexport1431582225526 

(盛開的牡丹,買花送自己是不求人好習慣之一)

上個月經過幾天的賭氣,忍不住對老爺說出心裡的看法,認為他花太少時間經營婚姻。他也很誠實地告訴我,覺得我不夠關心他「你只知道我很忙。但妳真的知道我今天的心情如何 ? 發生了那些事嗎?」的確我很少主動了解老爺每天在學校發生的事情。

老爺說他鼓勵我去學校上課,是希望我能參與更多他的生活。「我們必須刻意地走入對方的生活」這是老爺的結論。因此當他正焦頭爛額地面對各種挑戰,我更需要主動地參與他的生活、分享他的心情與分擔他的壓力;同時在有限的時間之下,夫妻也偶爾一起出去散散心。關鍵的是心靈上的溝通,積極地了解對方此時的處境與心情,才能讓彼此忘記一時的辛苦,將目光聚焦在更長遠的目標上。

更多國外心情故事,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