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嬤在年近七旬時仍有茂密的黑髮,讓我一直錯估自己開始冒白髮的時間。因此上個月照鏡子發現前額那絲頑固的白髮時,覺得自己好像做好心理準備。曾經和老爺開玩笑,說他來美國後離禿頭的日子不遠矣,他居然立刻把眼睛嘴巴往鼻子中間擠、做出皺臉的鬼臉,看著我說「等我頭禿光的那天,妳也變成這樣子嘍!」看著他滑稽的皺臉,一時想不到要怎麼回敬他…雖然這種幽默常惹惱我,但是說的卻是事實……沒錯,我無法抗拒一天天地老去……

IMG_20150319_231840  

(上圖: 人生第一套比基尼)

過去在台灣曾在美妝界工作,有機會接觸到各種「凍齡」的產品、工具與方法。當我真正思考為何女人願意花費大量金錢和心力維持年輕,漸漸發現社會中的意識形態不斷灌輸給女人一種強大的「變老恐懼」。雜誌上常以女星鬆垮的脖子或眼角的魚尾紋大做文章 ; 各類廣告不斷洗腦,女人應該盡其所能,讓妳在知天命之年仍具有姊姊般的丰采。在這種鼓吹女人應該致力讓自己青春永駐的環境下,誰能不擔心變老?

過去當朋友提到三十歲後要當心皺紋時,我也常常觀察自己容顏變化。然而,當我離開了美妝界並開始旅美的生活後,一些想法在淺移默化中改變。不變的是,我仍保持過去十年來規律的運動,並致力於維持健康的身體與心靈的成長。但當我發現白髮的那一刻,雖然沒有心理準備,卻也沒有恐懼,就是非常泰然地接受它(甚至也不想去拔掉它)。幾天後,從來沒穿過比基尼的我決定去買一套比基尼。可能感到自己變老,反而有一股衝動讓我想嘗試過去沒有的體驗,希望不久後可以穿上它去海灘享受加州的陽光。

IMG_20150528_095633  

(上圖: 風迷瑜珈界的女孩,經歷過各種風雨後,在瑜珈與大自然中找到真實的自己)

在亞洲,大家較在意別人的眼光,另一個層面也是一種體貼,希望呈現給別人看的是最美好的一面。在美國,人們的自我意識較為強烈,更常以自己的需求為出發點,別人怎麼想則是其次。兩種文化沒有優劣、各有優缺點。在兩地的生活經驗讓我慢慢截長補短,找到其中的平衡。前些日子新聞報導瑪丹娜在參加葛萊美獎時,故意以漁網丁字褲裝露出臀部。當媒體批評她的「恐怖」舉動時,娜姊理直氣壯地回答「那就是56歲屁股看起來的樣子!」並且大力抨擊社會上對女性的年齡歧視。她認為長久以來社會一直漠視對於女性年紀的揶揄與霸凌,希望透過充滿話題的舉動喚起世人對年齡歧視的重視。同樣上了年紀的男女,年長的女性的可能更容易被社會用不同的眼光看待。

之前我幫忙製作了外婆告別式的紀念投影片。投影片中,外婆從黑白照片中荳蔻年華的少女,到嫁為人婦、生養眾多。最後成為了祖母與曾祖母,頭髮斑白、臉龐盡是歲月的痕跡。其實,到最後的盡頭,我仍覺得外婆是美麗的。我想一個女人真正的美麗,不應該只以容貌與身材來判斷,而是能否在人生的各個階段,都活得自信而優雅,並為追求健康與自由的身心靈而付出努力。我希望在從容的自信下、而非恐懼的歷程中,逐漸老去。於是在長出白髮後,我第一次穿上比基尼去海邊……

mmexport1431582232189  

(上圖: 好友分享給我凋謝的牡丹花,雖然已不艷紅,卻如此雅緻,就如優雅的熟齡女子)

更多心情故事,請見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