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美後開始嘗試了許多新的活動,慢慢發現留學異鄉的目的,不只是追求工作或畢業文憑等看得見的結果,許多第一次的人生體驗,雖不見得有具體的成果,卻可能成為日後最令人懷念的部分……

IMG_20150420_135047  

(上圖: 花了四個小時從漁人碼頭跨越金門大橋,因騎車技術太差一度快摔到路邊)

在英國留學的日子,現實的壓力讓我只看重有結果的事情,花許多心力與時間在求職與課業,面對其他新的體驗卻顯得保守又懶惰。當時朋友找我參加滑雪和跨國賽跑等活動,都找各種理由自我勸退。直到旅居美國後,才逐漸體會放棄嘗試的可惜。雖然這些體驗無法成為一張文憑,但卻能在無形之間,改變對自己的認知,甚至對世界有驚喜的新發現 !

加州環境得天獨厚,很多當地人熱衷於各種戶外活動。上次的聚會,一位在加州長大的朋友分享了他的「釣魚人生」。熱愛釣魚的他和我分享,從前置準備、和魚搏鬥,到清理魚肉處理善後,除了最終品嚐鮮美魚肉的時刻外,所有過程都不甚愉快,尤其是處理好幾條二十公斤的魚,把家裡廚房弄得血跡斑斑如同命案現場。我問他「那為何還這麼愛釣魚?」他說「大概是完成每個過程的成就感吧!」 這種成就感讓他忘記過程中的魚腥,一次次踏上釣魚的旅程。朋友最後熱情邀約我參加下期的海釣之旅,但聽說初次參與釣魚的新人在擄獲第一尾魚後,會被要求當場吃掉魚的心臟(接著繼續詳細說明魚心吃起來的味道…Oh My God!),這種傳統讓我沒勇氣參加……但除此之外,旅美半年來嘗試了許多新的活動,包括和陌生人互動的戶外瑜珈、被老爺罵說是花錢去當兵的皮拉提斯訓練,以及不斷重複跌倒的滑雪等。雖然初次過程不一定完全愉快,但有勇氣嘗試第一次,體會箇中滋味後,才能真正明白自己喜不喜歡,再決定是否繼續。

1424059377301  

1424059396725  

(上圖: 關於滑雪這件事,只有活動開始前的第一張照片可以看...)

很多當年汲汲營營追求的結果,在數年後追憶起來如過往雲煙,許多知識若沒能在日後用到,僅僅是成績單上的一個數字罷了。更多人生的體驗往往因為沒有追求結果的壓力,反而能更有收穫,也更能享受其中的樂趣。旅美後我開始寫部落格也是個有趣的經驗。過去在台灣因為工作關係對部落格操作算是熟悉,但又因太了解網路世界的可敬可畏,從未有勇氣執筆……直到旅美後,一次因為外國人的身分被欺負,一怒之下寫了篇發洩文,再以強迫閱讀的姿態「分享」給台灣朋友,才開啟了一篇篇的異鄉日記。這也算是少數我沒有刻意追求結果,卻能發現持續下去的樂趣,從讀者的回饋中更看到另一個自己,而且心態也調整的很好(萬一被罵就耍人格分裂,辣椒XX是什麼?沒聽過耶…)。若從未開始,永遠也不會知道是什麼滋味。我期待在這些難得的時光裡,能更勇敢的體驗~

更多海外心情,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