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和一位在中國電商工作的朋友午餐,聊起我MBA留學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家外商美妝集團。遷居海外好一陣子後,回憶起那段每天趕去101上班的日子,還是覺得很特別。雖說愛美是大多數女孩兒的天性,但是並非每個人都適合將「美」當作職業。在進入美妝界前,我對時尚產業充滿憧憬;進入美妝界後,我更了解「美」在我生活中扮演的腳色。

IMG_20150505_133038.jpg

我以為我很愛漂亮 其實 還不夠

我負責彩妝產品的行銷,工作時習慣戴隱形眼鏡、上好全妝。有一次因為前一天加班,眼睛疲勞而改戴眼鏡去上班。一位同事看到我說「妳居然敢戴眼鏡!」她說「就算前天熬夜、眼睛瞎掉,我都要戴隱形眼鏡!」

那時我才領悟到,就算人人都愛美,但是為了追求美而願意「付出多少」則有相當程度的差異。當加班到凌晨兩點,隔天你仍願意紅著眼戴上隱形眼鏡、花一小時打理儀容、神采奕奕地出現在辦公室嗎?(同時準備好今晚繼續挑燈夜戰)。將打扮當作「興趣」時,可以很隨性;當打扮成為「工作」時,便成了一種義務。對於能將「無時無刻保持美麗」的精神作為人生志業的朋友,則不覺得辛苦。雖然我也愛漂亮,但是和這些朋友相比,對於美的堅持還是有程度的差異。但是在這個產業,無論晴雨,都要持續地「用生命擁抱美麗」。

IMG_20170305_120958.jpg

(墨鏡是素顏時最好的裝備)

潮流這件事 不用跟我講道理

時尚與美妝,是一個感性的產業。在菜市場為了五塊十塊殺價的婆婆媽媽,走進香奈兒專櫃花數把銀子時,從來不曾去了解瓶瓶罐罐裡到底是什麼成分,反正老娘就是愛。

流行沒有理由。不要問我為什麼擦這樣的桃紅唇,因為韓劇女主角就是擦這一色。雖然說賣保養品時還是會強調各種功效,但我覺得真正讓人下手購買時,還是有更多不在邏輯內的考量。

所以,銷售這份美感和時尚,要真正了解消費者的心態,也要知道流行的趨勢。厲害的產品不保證一定能賣得好,要看怎麼去包裝,才能在百花齊放的市場裡打入她們的心坎。美麗和潮流沒有道理可言,也很像算命。十年前當大家都掛著一彎細眉時,誰也沒料到現在女孩兒出門都要畫上粗眉毛。

當產品成為庫存表上密密麻麻的數字時 仍能 fall in love

做為彩妝品的產品經理,常常收到來自海外、令人驚豔的彩妝樣品。精美的顏色如同亮麗的色譜一樣讓人著迷。但是當所有的顏色變成號碼,散布在密密麻麻的excel表上,可能就不那麼可愛了。尤其當要人工調貨或檢討庫存,產品樣數最多的彩妝品往往讓人吃不消。如果整天面對那張庫存表,眼裡和心中剩下的色彩可能只剩黑與白。

還記得上女校的日子嗎?

有些人對美妝或時尚產業卻步也許是因為環境。因為產業屬性導致許多公司呈現陰盛陽衰的局勢。因為男性不多,讓我想起過去上女校的日子,只是職場上的女校當然比學生時代的女校來得更加複雜。如果能習慣在這樣的環境中交朋友、接受競爭與挑戰(當然還包括誰不喜歡誰、誰和誰比較好、各種女生的悄悄話)其實也不那麼可怕,就像是個有階級、更複雜一點的女校。不過當然能多打探環境,將能避免一些「不能說的意外」,不過各行各業都是如此。

雖然我在美妝界的日子不長,一年後我就結婚移居海外。但是現在想起一些事情心裡還是暖暖的。記得有一次我感冒,咳嗽咳到像得肺癆卻沒時間去看醫生,早上到辦公室,發現桌上擺滿了各種治療感冒的保健品和維他命,還留了一隻沒有署名的療癒小公仔,這麼貼心的事絕對不可能是我老公做的,一定是當時的同事。雖然大家對於美妝界可能有勾心鬥角的刻板印象,但我說這個產業還是會有天使的。最後祝福大家,不論做什麼行業,都忠於自我! 加油!

更多分享請見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