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清明連假,我們夫妻將小電燈泡託給爸媽照顧,難得有機會單獨出去旅遊。

旅遊的想法是我提起的,希望利用獨處和老公聊聊未來。在異鄉打拼與照顧孩子的辛苦,讓我們有太多藉口只應付眼前的生活。這讓我回想起十年前的自己,每天只想到下午要開的會、明天要交的proposal,連下個月的事情都懶得去想,不要說五年十年了。

思考未來可能不太有趣、還有點複雜、甚至有點沉重。直到我接近而立、準備出國留學的那一年,才領悟生命如同川流、日夜不息,它不會為了我的無知而停留; 就算是順其自然地不去想太多,終究會到達一個地方,只是不一定是我嚮往的地方。雖然每個人生命的終點是一樣的,但是沿途的景色卻因人而異、靠自己去創造。「預見」未來的自己,更能幫助自己釐清現在的困惑,與未來的憧憬相遇。

IMG_20170403_145845.jpg

(兩天一夜的香港之行)

想像力  是預見未來不可缺少的能力

有人將未來「數字化」,例如老公總愛提起十年後他想賺多少錢(並且每天晚上複習一遍,應該有激勵的作用吧?!)。但我覺得想像未來的「畫面」,更能幫助自己勾勒出夢想的輪廓。

陪老公在美國念書的那一年,我們因為要不要生小孩意見分歧。當時我認為成為母親和自由自在的生活是有衝突的,而一直沒有懷孕的計畫。後來讓我確定想要擁有孩子的關鍵,是想像十年後的畫面。十年後倘若一切順利,即便生活逐漸寬裕,共度十年後我們的生活可能會逐漸缺乏新的刺激,想像兩人因為沒有特別的話題而各自「用手機佐白飯」; 周末睡到自然醒後仍繼續賴床,因為就算醒來也沒有事做。雖然不少頂客夫妻很會安排兩人的生活,但我們應該不是這種。但是如果有了孩子,畫面將完全不同,雖然我臉上的皺紋和黑眼圈可能多了些,但笑容也更多。利用想像,我看見現階段不想要的,不代表未來不會嚮往。

再進一步運用想像力,透過未來的自己來督促現在的自己-若我希望十年後在捷運上不會發生縮緊小腹卻被誤會為孕婦的尷尬,現在就該放棄雞排去慢跑 ;讓未來的自己幫助現在的自己做選擇-若不想婚後為誰該做家事吵架,現在就選擇打球之外、更會幫忙媽媽洗碗的男友。

IMG_20170301_175956.jpg

(與寶寶形影不離後,生活真的很不同)

自信心 就是當全世界都和你唱反調 仍能堅持自己的方向

擁有強大的自信心在現在的環境特別不容易,教育與社會的環境都讓人有「從眾」的壓力。自由與開放並不等於兼容並蓄的雅量,導致許多人因為害怕遭受攻擊而選擇沉默。近期有不同的朋友分享他們經歷的霸凌經驗,對當事人的信心有莫大的打擊。在變化快速、不夠重視「多元」的環境,自信心更加難得。但自信心卻是讓人排除恐懼、堅持追求理想的重要條件。

拉丁歌手夏奇拉Shakira幼年因為顫抖的嗓音被音樂老師形容像「山羊」,而拒絕她加入合唱團;後來卻成為數度得獎、全球唱片銷量最高的歌手之一。當我們嘗試預見十年後的自己,就要有充足的信心與他相遇,不要因為那些不夠了解你的人而退縮。就算中途改變了方向,也是出於自己的意志,而不是僅因為別人的意見、或是對未知的恐懼。

mmexport1491026787392.jpg

(寶寶不說 但寶寶好有自信)

保持彈性 發現意外中的美好

即便腦海中已有十年後的樣貌,難免還是會出現各種想像不到的意外。有一次我獨自一人在瑞士的山間迷了路,卻意外地發現了童話般的森林美景。生命像是時而誤點的火車,在誤點的時候,若能靜下心來欣賞周圍的景色、讀一本小說,那麼等待也能變得詩意。就算慢了一些,最終還是能夠到達嚮往的地方。

也許有些人現在迫於生活而無法全心投入想要做的事,但是若能保持信心、持續追尋,很難說十年之後不會遇見擁抱熱情的自己。我很喜歡的一部暢銷小說「追風箏的孩子」的作者卡德勒 胡賽尼  Khaled Hosseini在出版他的長篇小說之前,是一位在美國加州執業的外科醫生。他就像「美國版的侯文詠」,在醫生的職業之外,仍不忘追求寫作的熱情。今天做不到,不代表永遠沒機會,用更彈性的態度堅持你的夢想,更能享受和十年後的自己 相遇的過程。

最後,希望我們都期待和十年後的自己相遇!

更多分享請見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