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後不久,我們在廣州的一個鄰居告訴我她要搬回老家。搬家的理由是他們夫妻協議離婚,先生兩手一攤、將兩個年幼的孩子交由她獨自撫養,她決定帶著孩子回到老家開始新的生活。

IMG_20150505_155359.jpg

我周圍也有其他在婚姻中觸礁的朋友,多數正在泥沼中拉鋸,採取行動去改變現狀的其實不多。因此當她告訴我的時候,我還是有點震驚。以長遠來說,離婚對她可能是好的-離開一個有暴力傾向又不願分擔養育責任的先生,有機會給孩子一個更穩定的環境;但在短期內是辛苦的,一方面養家與照顧孩子的重擔全部落在她一人肩上,另一方面要重新適應老家的生活、以及面對親友的閒言閒語。

我對她說的,只有祝福。我佩服她的誠實,也明白她做決定背後的勇氣。雖然說離婚並不是每段觸礁婚姻中最好的解決方式,但是就她的狀況可能是。其實,有些夫妻情願維持一種「假面的幸福」,也不願意勇敢面對問題。例如有朋友是「諜對諜型夫妻」: 兩人永遠在猜測對方的心思,卻不和對方溝通真正的想法(擔心說出真正的想法就容易被另一方掌控);「好棒棒型夫妻」: 不管在家發生什麼「慘案」,在外人面前永遠是完美的恩愛-有個朋友身上被家暴的傷痕都還沒褪去,沒隔幾天就和老公去拍周年照、在臉書曬著「幸福」的照片;昨天才哭腫了雙眼,今天臉書上卻秀著老公新送的包。

假面幸福的背後,有各種複雜的原因。不只是夫妻,有些情侶也習慣維持假面的關係,只是夫妻間的問題往往更加深層。這些原因,包括面子、孩子、脫離不了的慣性或舒適圈、外在的壓力、想要逃避問題、不想誠實面對等。而各種外在條件愈好的夫妻,面子的包袱更加沉重;相較於自己真實的感受,有時他們更在意的,反而是外在如何看待他們的婚姻。許多夫妻深知兩人無法再繼續走下去,而且狀態也無法改善,但是改變現狀要付出的努力或成本很高,所以不如就這樣維持現狀。例如全職媽媽可能需要面對重出江湖、賺錢養家的壓力;已經不愛的情侶分手後,要整理心情重新面對單身的寂寞與生活的空洞。

感情的世界如人飲水,每個人對婚姻的期待也不同。雖然並非每個人都將愛情視為婚姻中的要件,但是不論如何,能夠誠實面對自己的感受、朝向想要的方向努力,才有機會接近自己想要的幸福。因為,自己真實的感覺是說不了謊的。尤其不順利的時候,更需要誠實的勇氣。努力找尋方向、更多的溝通與包容、甚至是一個新的開始,才能突破困境。就算新的開始並不容易,但只要你知道自己在對的路上,一切就值得。

更多分享請見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