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此篇是為回覆臉書朋友的發文~

去年九月份畢業於英國MBA的辣椒夫人,七月初回台開始工作。回台後,一邊工作、一邊完成論文。可能是貸款出國的壓力,讓我在求職上有點太積極,當時沒有更多的心情享受歐洲,一心只想趕快找到理想的工作……以下是關於求職的心得~

IMAG0732(Lancaster, U.K.)

  • 所有的準備都盡量提早

開學以後,會發現一年時間如彈指瞬間。若從開學後才開始摸索自己畢業後的方向,通常很難一畢業就找到工作。如果能在開學前就訂好自己的目標和back-up plan,相信求職的準備會容易許多,才知道努力的方向。

不論是MS或是MBA留學生,以外國人的身份都不容易留在國外工作,但是還是有少部分台灣的留學生做到了。如果目標是留在英國工作,不妨盡早找已經在英國工作的台灣校友談談。

英國學校學生多是九月畢業,美國則多為六月畢業,假設畢業後要競爭相同的位子,英國同學若要等到畢業後再來準備找工作就稍晚了。所以當時辣椒夫人覺得關於找工作的一切都要提早準備,用自己的進度準備、而非跟隨學校的進度(當我都已經面試完internship的工作,學校都還未開始面試的訓練)。記得在十一月到隔年二月底,我都在準備著internship。在三月初確定沒拿到後,馬上就開始丟正職工作履歷。大約在四月至五月間透過電話進行越洋面試,最後在五月確定好薪水等工作條件,也很幸運公司願意等我到七月開始工作。

當時談過的工作機會,大多由hunter介紹以及自己去公司官網找的。我相信只要目標清楚、提早開始準備,都可以找到管道。

  • 學校的資源不夠,就要靠自己努力找資源

今年秋天後陪著就讀UCLA MBA的老爺來到加州,再加上表弟也是今年Columbia MBA一年級新生,所以我能清楚地比較美國與英國MBA間的差異。先不論其他部分,光是一年制和兩年制的差異,對於校友間的networking就有非常大的影響。當時在英國的我完全無法想像美國MBA二年級的學長姊對於學弟妹求職的幫助之大。其中一些二年級學生做一年級學生的career coach,訓練並輔助一年級學生競爭高門檻的行業。幾乎只要學生願意,有問題或困難時都可以找到二年級的學生指點迷津。

回想起在英國學校,一來同學與校友的人數相對少,二來是不會有在校的學長姊,因此求職方面能從校友得到的輔助和美國自然無法相提並論,但校友以及networking 對求職的幫助卻是很關鍵的。因此英國的同學要有心理準備,如果學校無法帶給你更多人脈上的協助,就要透過留學論壇、校友介紹校友等方式,找到更多可以提供你資訊的校友。當時我除了主動去認識畢業後也在行銷領域的校友外,也透過代辦公司的介紹,認識他校的校友,另外也在求學過程中和台灣的hunter保持聯繫。

  • 若願意辛苦一點,可能在畢業前開始工作

敝校MBA學生畢業的方式有三種,第一種學校最建議、也是大部分同學會選擇的,是為一個指定的英國當地企業做專案報告;第二種是完成一篇學術論文;第三種是找到學校認可的跨國企業做暑期實習,並交一份實習報告。

如果想要有更多的英國經驗以及體驗歐洲,第一種是很不錯的選擇。但是當時我給自己的求職壓力較大,所以選擇第三種。關於實習的畢業方式,學校在意的是名聲響亮的跨國公司,所以即使找到的工作是正職而非實習,學校並不在意。

畢業的實習報告必須在學校指定的時間內交出,所以回台工作後,我訂出了一份「寫作業進度表」,每天清晨五點起來寫完今天的進度才去上班,周末也幾乎都在寫報告。過程是有點辛苦,但是如果能確實按照進度,撐過去也不算太難。

以上是關於辣椒夫人求職的簡單分享,如果大家還有進一步的問題,歡迎在臉書留言或私訊給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