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很害羞,記得第一次和男生牽手是在幼稚園。當時小辣椒剛轉到新的幼稚園,開學的第一天老師要所有小朋友排隊。在一群小屁孩亂吼亂叫、變換隊伍的混亂中,一位白淨的小男生走向我,鎮定地說「妳可不可以和我牽手?牽手的話,我就送你一張貼紙。」小辣椒一臉遲疑,小男生接著再補充「我口袋有好多張貼紙喔!和我牽手的話,妳可以自己挑一張!」對於貼紙癡迷的小辣椒,聽到小男生的話眼睛一亮,於是就伸出手讓男生牽……

21266_652323641448761_778341714_n  (上圖:瑞士的旅行)

假如小男生長大還是習慣用這種方式認識女生,後果可能很可怕。但是我今天要講的故事是,辣椒夫人的先天缺點-「被動的交友」和「選擇困難症」。幼稚園牽手的故事只是一個縮影,在幼稚園之後的人生,我大部分的交友(包括男友和朋友)都是比較偏向「被動」,通常關係的開始大多是對方先採取主動,然後我就自然而然地習慣這段交往。如果我欣賞一個人(泛指所有的朋友),通常都選擇遠觀仰慕大概過了十年別人還是不認識我

另外關於「選擇困難症」,應該是我天生的缺陷。第一次發現我有這個毛病,是在小學去逛文具店的時候。記得每次逛文具店,都會逛好久好久,逛到大人都要抓狂……有一次我看到一支很可愛的自動鉛筆,偏偏三種顏色都是我喜歡的,為了從三支中挑出一支,我在鉛筆的櫃台前約莫猶豫了兩個小時之久。正要拿藍色筆去結帳時,想想又回頭換成粉紅色,反反覆覆一百次都還沒做出決定。最後大人真的是要吼我了,終於忍痛放棄其中的一支,因為無法決定還是浪費錢買了兩支。

認真反省起來,自己真的被這兩個壞習慣拖累不少。直到接近三十歲,聽了兩句話才讓我有所體悟。

第一句話來自一位表妹的朋友,一次聚會中他分享交女朋友的經驗「我交往的女生都是我主動追求來的,我不喜歡讓女生追,因為我想要選擇別人,而不是讓別人選擇我。講起來的確有點自我,但過去我從來沒有這樣思考過。一般我們總是羨慕有眾多人追求的漂亮女生,覺得她們不必花力氣而就有眾多的選擇對象,但對於這位朋友來說,這不是一種福氣,因為習慣了等著別人來做你的朋友,那麼就是自己放棄了去選擇朋友的權利。

第二句話是來自一位美國長大的男生,就是我的表弟克拉克。個性外向、多才多藝又長相帥氣的他,大學在Berkeley念書時人緣就很好,不管男生還是女生,都喜歡和他交朋友。當克拉克發現自己臉書朋友已多達千人,並且自己的時間早就不夠分配給眾多朋友時,他開始檢視自己的交友狀況。他和辣椒夫人說我們應該對於朋友的選擇更加慎重,有些朋友在一起可能只能做一些殺時間的無聊事,並不能帶給彼此成長。」後來克拉克將自己的時間,選擇性地投資在相處品質更好,以及會互相幫助與分享的朋友身上。

 

經歷了結婚以及異鄉的生活,想起這兩句話更覺得有道理。當我們仔細審視自己的交友(男女朋友、朋友,甚至親戚),會發現我們和某些人的相處,可能只是建立在一種習慣,甚至孤單上。有些友情可能只發生在殺時間、或是你對他有某些好處上,當真的需要幫助或想和他分享時,那位朋友不一定會理你。真正的朋友,會欣賞你的優點,當面提醒你的缺點(而不是在背後批評你的缺點)甚至有時候,真心的朋友可能勝過鮮少來往的親戚。

婚後因為要扮演更多的腳色,發現自己可以支配的時間愈來愈少了。學會「選擇」是一輩子的功課,不用羨慕被眾人包圍的人,當我們學會主動支配寶貴的時間,主動選擇真正適合我們的人交往,才是真正的拿回了發球權。自己做選擇,會提高自信心與內心的力量,不再總是被外在的環境支配著,真正掌握自己的人生!和辣椒夫人有一樣症狀的朋友,不妨一步步培養起主動「選擇」的習慣吧!

 

更多故事,歡迎加入辣椒夫人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