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標題是我近日的心情寫照。我們都希望另一半能善解人意,在一個眼神、舉手投足之間,了解自己的心意。尤其辣椒夫人常懷抱著「少女心」,覺得很多事情不用說出口對方也能明白,導致許多失望。認真檢討後,發現自己的想法若不說出口,等到海枯石爛了老爺也難以意會吧!

image(上圖:無奈的時候只好看海了...)

自台返美後我受了風寒,備感疲累之下,對家務事便更感怠惰,索性藉機請老爺幫忙分擔家務,一天晚上請老爺把髒衣服拿去洗。兩小時後,老爺從洗衣間拿回烘乾的衣物,因為當晚有點累,暫時放在客房,打算明天白天再收拾。我心裡盤算,耐心等候三天老爺總該會主動將衣服摺好吧?!

轉眼間三天過去了,老爺連內褲都快不夠穿了,卻還沒想起放在客房裡沒收的衣物。此時我忍不住打破沉默,對著正在看球賽的老爺說「親愛的,你有時間看籃球,沒有時間收好客房裡的衣服嗎?」老爺恍然大悟地看著我「對厚!我忘記了!」此刻開始,相信老爺能夠不需提醒,完成我心中的願望,有點遙不可及。而老爺說他「忘記」,通常不是找藉口,是真的忘記了!

雖說知夫莫若妻,但做妻子的仍不免對這些「已經知道的事」深感困擾!回憶當初,「記性不佳」的確是讓我決定嫁給老爺的重要原因。常感嘆能夠成為老爺的朋友或家人是何其幸運!因為不論和老爺發生什麼不愉快,氣度不凡的老爺總是不會記恨,其實並非他不想記,而是天生記不住。 (相信大家也能一窺老爺的氣度,否則部落格早就關了)

從小父母就對老爺的記性感到頭痛,載小老爺去上學,下車時他總是兩手拿了早餐,便忘記要拿書包。接近而立之年仍不輸少時,上了 MBA 後記得帶書包,卻屢次忘記帶午餐便當。總之,生命中必有「不可承受之遺忘」是老爺的真實人生寫照。過去便當常被遺忘在冰箱,目前則是幫他將早餐午餐通通裝進提袋、放在門口前的餐桌上,再提醒他記得帶去學校,去換件衣服回來,卻發現便當提袋留在餐桌上,老爺卻已出門。所以對我家老爺來說,連說出口都不見得有用,更何況是不說出口呢?

 IMG_20150103_210944  

IMG_20150104_083931 

(上兩圖: 鐵證如山)

老爺是個體貼的暖男,常常我起床正要準備早餐,才發現他已為我蒸好了地瓜做早餐;但是對彼此的期待,我認為溝通,包括把心中的話,用對方可以接受的語言表達出來,更是維持關係的關鍵。不要總是期待對方「應該」要知道或「應該」去主動做些什麼。

當表弟克拉克來訪時,我曾和他說『姊歡迎你來,但客房給你睡後,我和老爺吵架就無法離「房」出走了耶!』在L.A.治安不好,若是和老爺吵架,我都沒膽離「家」出走,只好賭氣地默默走去隔壁客房睡,期待一夜之後,老爺將心領神會我生氣的原因。但有幾次經驗後,發現賭氣「離房出走」真是沒路用(台語)的少女心行為,認為分房一夜後老爺就能體悟真是天方夜譚。

John Mayer 的一首歌 Heartbreak Warfare,描述情侶吵架的橋段。裡面有一句重複的歌詞 –If you want more love, why don't  you say so ?

WHY DON'T  YOU SAY SO ?

現在我能體會,情侶或夫妻感情不睦,溝通的可能是很大的問題。將想法放在心裡、期待對方「應該」要明白,或是冷戰生悶氣,最終只會讓關係更加惡化。有時男人比女人更不擅表達,生氣的時候將想法悶在心裡,日子久了,關係更難補救。辣椒夫人目前正學習將自己的想法與期待表達出來,可能因此對老爺說話漸不保留、愈來愈一針見血(馬上又要再檢討了,還是委婉點好),並且努力改造自己成為老爺理想中的「囉嗦愛妻」(老爺說事情要提醒他三遍以上)沒說的話,老爺可能永遠不會知道~~~我只希望不要把心裡的話帶到下輩子~~~

更多旅美夫妻有趣記事,請至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