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前在英國就讀MBA時,學校的求職訓練包含「專業的衣著建議」。當時我正為了參加一場重要的徵才活動、該穿什麼而苦惱著,而這個課程讓我受益良多。為了讓學生在面試上無往不利,除了履歷和面試的訓練外,學校更找來業界知名的服裝與色彩學專業講師。講師概述色彩學與穿著的基本知識後,就開始為每位學生量身建議適合的穿著與色彩。

 IMG_20150121_143707  
  (上圖: 流行感偏重的衣服,適合一些特定的產業)

婚後隨就讀商學碩士的老爺來到加州,我更發現「做什麼、就穿得像什麼」在歐美算是門顯學。老爺參加的學校社團,最初的課程就包含教育學生們專業的穿著打扮。老爺過去在貓大商學院沒有受過任何專業的衣著訓練(因此我可以諒解他的穿著品味)。雖說專業實力和人際相處是在職場上成功的重要因素,然而根據我過去的工作經驗,衣著裝扮對於專業形象有著不容小覷的影響

時下穿搭部落格的盛行,開啟了許多年輕人在衣著上的探索之旅。但在模仿之外,更關鍵的是找出真正適合自己的衣著打扮。就算我們生來不是世俗認定的「帥男靚女」,但每個人都具有她()的獨特魅力。老爺的同事說他具有「帥的氣質」,雖然我也無法解釋「帥」與「帥的氣質」有何差異,不過相信合宜與出色的衣著,將會凸顯優點、隱藏缺點,藉由裝扮體現出個人的魅力。以下分享關於專業穿著的心得~

 

注意產業的 Dress Code

過去八年的外商行銷工作經驗,包含廣告代理商、食品業與美妝業,我的穿著的確因所處產業不斷變化,或說「進化」。不同的產業有各自的Dress Code我在加州和老爺購物時,他執意西裝皮鞋要買「咖啡色」,告訴我「因為很多顧問業者偏好穿咖啡色的皮鞋」。台灣的教育可能未曾提醒我們,衣著的合適與否將會影響面試、甚至專業形象,以致許多人都可能曾因衣著而在職場上吃了虧。

因此首先要了解自己所處產業的穿衣風格。例如過去我待的外商廣告公司即走Business Casual風格。不論男女、常見的穿著是俐落的襯衫加上牛仔褲,搭配時尚的高跟鞋或皮鞋,除非因服務客戶性質的需要,否則穿著全套西裝的同事寥寥可數。有次我南下拜訪客戶,為顯正式而身著套裝,下場是被隨行的同事調侃是要去「相親」,讓我從此將套裝束之高閣。

做什麼、像什麼

過去我曾對穿著很隨意,上班的穿搭視當天心情而定。然而後來兩份工作中,不同的上司都曾多次提醒「做什麼、像什麼」的重要性。一位我景仰的老闆,自己便是實踐者,她做任何品牌都會按照此品牌的風格來打扮自己,她也說行銷人本身即是品牌最佳的代言人。受到她的啟發,我才慢慢開始改變穿著。

在我的工作經驗中,對於打扮要求最極致無疑是美妝業,也是最殘酷的考驗。在101的辦公室內,同事們都得學習依照自己的品牌調性打扮。負責彩妝的我需要調整的不僅是穿著,連髮型和妝感都需要額外下功夫。不過在此份工作的訓練下,也讓我深刻體驗了穿著與色彩的魔力。

IMAG0201

(上圖: 做公關工作時,和記者做採訪時的常穿裙裝。在食品業尚可,美妝界就顯得不夠時尚)

穿衣哲學養成  綻放獨特的美

國外的網站上,穿衣教學的討論還真不少。近年在歐美有所遊歷後,更相信「美」的含蘊是多元的,而非絕對的,例如比起白皙,美國人普遍更喜歡曬成古銅色的膚色。適合的穿著,讓人顯得神采奕奕;不適合的裝扮,則讓人的氣質與專業因為衣著而折損。

找出適合的色彩

國外的論壇上,普遍建議以髮色、眼珠顏色、肌膚色調,來決定適合自己的顏色。曾有一位美國朋友告訴我,他覺得亞洲人穿著黑色顯得格外亮眼。其實沒錯,穿著和眼珠顏色相應的顏色,能更聚焦於眼神。黑色是個中性色,黑眼珠的人搭配上除了黑色外,白色、灰色,甚至大膽的亮色系,搭配得宜可產生令人驚艷的效果。

至於膚色,同樣是黃皮膚卻可能具有不同基底色調(Skin tone,有人的基底偏冷色調,有人則是暖色調或中性。許多方法可觀察自己屬於哪一類,粗略來說,若是微血管顏色偏藍或紫,唇色偏粉,可能屬於冷色調;若微血管偏綠、唇色偏橘,則可能屬於暖色調,沒有明顯偏向者則屬於中性。基底膚色屬於暖色調者,適合橘紅等暖色系基底屬冷色調者則適合藍色等冷色系,選擇能襯托基底膚色的顏色,將使你更加亮眼。

Colour-flower-tones  

 (上圖: 暖色系與冷色系示意圖) 

Moldiv_1422326417058 (1)

(上圖: 基底膚色偏暖,穿上橘紅色會比綠色更亮眼)

找出適合身形的服裝

同樣的衣服穿在不同的人身上各有千秋。體型嬌小的女生穿著一件式的露膝短洋裝,或蓋住腳尖的長洋裝,可拉長身材比例;長度落在小腿間的無袖洋裝,則適合身材高挑的女生。梨形身材的女生可選擇高腰露肩洋裝,讓焦點轉移至腰部以上。國外網站針於不同身形的穿著有許多討論,有興趣的女生可參考其中一篇 “Dresses For My Body Type”。男生的部分也有不少討論,”9 Tips For Young Men”是其中一篇。

衣著對第一印象有一定的影響力。特別在出席專業研討會,或是公關記者會等重要場合。台灣在這方面的訓練似乎較少,過去我總是靠自己懵懵懂懂地摸索。希望藉由分享衣著進化論,助在職場奮鬥的各位一臂之力~

更多職場心得與海外探險,歡迎加入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dame Spic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